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寵物按摩個案-娃娃(吉娃娃)



寵物資料

名字:娃娃
品種:吉娃娃
性別:♀
年齡6(約為人類的37歲)
結紮:是
體重3.2~3.5kg
性格:愛吃、敏感、怕生(會兇)
飲食:鮮食
藥物:類固醇(水腦)、腸胃藥




其他
  
     娃娃是體型較大的吉娃娃,但體重依然些微偏重,腹部曾開刀,但結果發現是醫生誤判有異物,左腳膝蓋也曾開刀,但開完依然無法走路,醫生最後判斷是因為摔傷脊椎造成水腦,影響到神經才不能走路,目前吃類固醇控制水腦,每個月回診驗血以確定各項指數沒有異常,吃腸胃藥是因為消化系統不好。娃娃坐下時,兩隻後腿都是伸直的,不會彎曲著坐,站起來時後腳也不會屈曲,一直是僵直的。
    我為了要上寵物按摩課,和朋友借娃娃當練習對象,因此從2013年六月開始,每天去和牠接觸半小時,熟悉後才能帶著牠去上基礎按摩班。之後每週有三天去幫牠按摩同時自己也練習,到了10月再一起上專業班,專業班上完後,改成每週兩次按摩直到12月,右圖是六月上基礎按摩時拍攝的照片。



       
  
【觀察】

     2013年六月初第一次和娃娃見面時,我還不會寵物按摩,但是之前做過芳療師的關係,便直覺式地幫牠按按背部和四肢,當時覺得她全身腫腫浮浮的,循環非常差,有一點像吃了類固醇的人會有月亮臉那樣,而且面無表情,我幫每天牠摸摸揉揉之後,有好一些,也許身體比較舒服後,心情好了表情也變可愛。
     六月底上完基礎按摩課後,我從每天去找她改成每週去三次,按摩後娃娃的確比較能走路,尤其是多幫牠放鬆背最長肌之後,有幾次我進去時她還會跑到門口迎接我,到了七八月放暑假時,小朋友把牠餵胖了,走路就又變難了,因此娃娃要能恢復行動能力,除了按摩之外還得控制體重才行。
   10月我們又一起去上了寵物按摩專業班的課程,那幾天是娃娃走得最好的幾天,每次教學完幾個按摩動作,她就要去繞場走一圈,完整按摩完一輪,她會在地板上跑來跑去,很靈活,進步得非常明顯,據說她回到家後睡得不醒狗事,有人進門都不知道。(下圖為專業班上課時拍攝)



【按摩記錄】




    娃娃右手肘關節比較大,但常常是左手肩胛週圍比較硬和酸痛,向前伸展時比較緊張;右腳的控制性比較差,腳掌時常是腳背朝下,膝蓋也比較不容易屈曲,走路急的時後會把腳背磨破皮。在家按摩時,30分鐘左右她就需要去上廁所或是會不耐煩,但所有的動作我怎麼做都沒辦法在三十分鐘內做完,至少要40分鐘以上,中間如果家人進門,或是有人走動,她就會緊張起來,有人吃東西就更待不住了。



隨著練習次數增加,終於比較上手了,扣除了我動作不穩定不肯定的干擾之後,才比較能分辨狗狗的排斥反應是因為酸痛還是不耐煩,加上摸過的狗增加之後,也更能判斷肌肉的狀態。娃娃喜歡胸腹、頸部和胸鎖乳突肌的按摩,肩胛骨周圍通常都很痠痛,需要充足的放鬆之後才能伸展,橈側腕伸肌和尺側腕曲肌也是按摩的重點,娃娃的這兩塊肌肉很發達,還有肱三頭肌(腋下)的部分,也是負擔大的地方;腰部和臀肌她也很喜歡,縫匠肌需要延伸,半腱肌和半膜肌有結球的傾向,需要比較多按摩時間,四肢和臀部的伸展都可以施做,其實娃娃的柔軟度不錯,只要她別緊張起來,所有伸展都能輕鬆完成。目前她可以接受40~50分鐘的按摩,按摩完通常會立刻跑去上廁所。





【改善狀況】

        主人表示,娃娃按摩後比較能走路,11月時醫生還對她說,覺得娃娃和以前不大一樣。我比較擔心的是娃娃的體重,有一次,家裡的阿嬤去香港玩三天,第四天我剛好去幫娃娃按摩,立刻發覺娃娃變瘦了,也變得好站好走了,但再過幾天就又胖回來了。之前娃娃在瓷磚地上必須穿橡膠鞋才站得住,否則會滑開劈腿,現在在瓷磚地也可以走路了,只要她不要太重。下圖是娃娃按摩完,就急著跑回放滿棉被的椅子上睡覺的背影,我為了讓她多練習走路,還把她抱離開四次讓她反覆跑向椅子,娃娃的後腿肌群已經結實許多,不像以前鬆鬆軟軟的了。
  從2013年六月到十月,每週3次按摩,十月到2014年一月每週兩次按麼,今年二月起再減為每週一次,娃娃的行動力沒有退步(在體重控制好的前提下),目前在瓷磚地上也能站好和移動,唯獨右後腳醬不靈活,腳背容易朝下磨破皮,另外,一月起掉毛和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醫生表示是冬天溼氣重的的關係,目前服藥以及使用硫磺洗澡,洗澡後會塗抹植物油保濕。

2014.01攝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