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寵物按摩個案-波妞(柯基)



寵物資料

名字:波妞
品種:柯基
性別:♀
年齡:4歲(約為人類29歲)
結紮:是
體重:18.6
性格:愛吃愛玩,公主脾氣
飲食:乾飼料、人類的食物
藥物:中藥(已吃兩個月)



其他:
   
     波妞原本是繁殖業的繁殖狗,因為不會照顧小狗,出養給現在的主人(派出所所長),平時住在派出所裡面,受盡寵愛,因此過重,醫生建議的體重是14kg,目前減重中,公主脾氣會咬主人和其他警察。左手曾車禍骨折,最近發現右腳髖關節發育不全,再加上體重過重4公斤,讓牠變得不愛跑步,走路時腰臀扭得很明顯,於是帶去看中醫並針灸,目前中醫認為病症已經治好不需要再針灸了,只有繼續吃中藥調整濕熱體質。


按摩紀錄】

日期2013/11/10 ()

觀察




    波妞其實不算單純地「胖」,她是「壯」,全身肌肉非常發達,非常強壯,尤其是四隻腿的小腿部分。右髖關節發育不全,理論上左手肘關節會變得比右手大,但波妞左右手肘關節是一樣大的,以牠的體重和已經不好跑步的情形來看,不可能沒有影響到左手,兩邊肘關節會一樣大的原因,估計是因為左手骨折受傷時,已經代償到右手,右手肘已經變大了,所以才會兩邊的肘關節都一樣大。
    肌肉的部分,肩胛骨週圍的僧帽肌、三角肌、肱三頭肌都非常緊繃,尤其是左肩,往前伸展時比右肩困難;前手臂的橈側腕伸肌和尺側腕區肌是結成團的狀態,按摩右手時會縮起來,左手的肌肉比右手大塊;後腿部分,左腳的趾長伸肌和趾長曲肌比右腳大塊,也是結成球的狀態,縫匠肌和半腱肌、半膜肌因位負荷過重已經縮短,無法伸展。
    腰部也非常疲累,原本基犬的長身形就容易使腰部負擔大,再加上體重和右腳不適,腰部的發痛點讓牠非常舒服,很快就放鬆下來了,除了中途出現食物時讓牠注意力被激起,在主人陪同安撫之下,大部分時間都願意配合按摩,側躺、翻身、仰躺都沒有問題,因為肌肉結球嚴重,按摩時間比較長,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幾乎所有肌肉按摩、發痛點、伸展動作都做完了,除了左腳的伸展因肌肉縮短而暫時無法伸展。




小插曲

按摩結束後,波妞回到牠的睡墊上去躺著,我在和主人建議平時可以幫牠多放鬆左腳時,為了示範按摩的位置和動作,比較唐突地去按了波妞的左腳,結果牠立刻回頭咬了我的手,這是我第一次真的被狗咬到,當時腦袋第一個念頭,是「我可以和老師說我有被咬過了耶」,現在想起來真好笑!以後要記取教訓,狗狗的後腳絕對不能貿然按壓,好在波妞有打過狂犬病疫苗,目前傷口也已經完全好了。(下圖為我的右前手臂,左為內側,右為外側)




【改善狀況】

    稍後主人和我說,波妞又可以開心地小跑步了,心情很好,主人會繼續幫牠減重,減輕腿部的負擔。




波妞按摩動作紀錄表
符號說明:○為肌肉按摩 △為發痛點 ☆為伸展 
          ●▲★為已施作 

背部
背最長肌
Effleuage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背闊肌
Circles    ▲上背部   ▲腰部
臀部
臀肌
Circles  Friction  Vibratione  Tapotement(大型犬)
▲臀部     拉伸臀部

頸部
胸骨乳突肌
四指橫向撥肌  P+拇指丘下推滑
肱頭肌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頭部
頭部
顳肌
Effleuage  Circles
咬肌
Circles    ▲顎部

左手

右手
Circles  Friction
僧帽肌
Circles  Friction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三角肌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下推延伸  ▲上腕部
肱三頭肌
●下推延伸  ▲上腕部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橈側腕伸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尺側腕曲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胸部
淺胸肌
Effleuage      Petrissage
深胸肌
●下滑拉回腋下   V型向上集中
腹部
浮肋
Effleuage      ▲後胸肌
腹直肌
Effleuage      ●加強大腿淋巴
腹外斜肌
Effleuage

左腿

右腿
●下推伸展
縫匠肌
●下推伸展
●下推伸展
闊筋膜張肌
●下推伸展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股二頭肌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半膜肌半健肌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趾長伸/曲肌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