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寵物按摩個案-吉祥(米克斯)





寵物資料

名字:吉祥
品種:mix
性別:
年齡:8
結紮:是
體重:17.5kg
性格:溫和
飲食:自煮鮮食
藥物:類固醇 抗生素 胃藥 降血壓藥 關節保養品 魚油


其他:
       曾經感染過小焦蟲(治癒)車禍受傷(脫臼)自體免疫溶血(2013.5現,吃類固醇治療中)胰臟炎治療中(2013.10月因自體免疫溶血吃類固醇引起,貼嗎啡止痛)。






【按摩紀錄】

日期2013/10/29 ()

觀察  



     吉祥媽媽原本想和我約在我家按摩,因為她家裡還有另一位毛孩子,怕會影響,但我家裡有隻膽小貓,所以也不方便,最後還是約在吉祥家碰面,BOBO(德國牧羊犬)就先關在房間裡。見面前吉祥媽媽先把吉祥到中庭和我接觸,讓我餵牠乾飼料先行賄賂,等熟悉一些再一起進屋。
     進門後,媽媽拿出吉祥的睡墊放在客廳地板,讓我開始按摩,然而吉祥並不願意被我觸碰,牠會不安地回過頭看我,發出低吼警告,或移開身體,表現得很緊張,我們繼續用乾飼料引誘牠,或是媽媽會安撫牠,但都沒用,於是我決定先停手,轉而去和媽媽聊天,希望能緩和牠的焦慮。吉祥從2013年五月檢查出自體免疫溶血後,就常常跑醫院抽血檢查,加上身體不舒服,心情的確不好。
     聊了一會,氣氛放鬆一些後,再度開始按摩,撫順背部還可以,但開始Circles便會閃躲,甚至為了離開我而離開睡墊去窩在地板上,我們只好反覆地用乾飼料把牠引回墊子上,就這樣又過了快20分鐘…..其實吉祥的身體很需要按摩,都是緊繃的,肌肉束僵硬地黏成一片,眼神也很焦慮,就在我們反覆努力之下,終於有一度,肩胛骨周圍的按摩讓牠忍不住趴下,但下一秒牠卻起身離開墊子,拒絕繼續按摩。
     至此我只好放棄了,後來媽媽把關在房間的BOBO放出來,我的注意力轉到BOBO身上後,吉祥露出一副鬆了一口氣的樣子,趴在墊子上打盹。
     BOBO 一出來就想要玩,在屋子裡快步繞行還有咬玩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德國牧羊犬,果然很有魅力,雖然很大一隻,但其實個性像小孩,BOBO很斯文,玩拉扯玩具時也很懂得節制,我也嘗試幫牠按摩,可以按壓腰部發痛點讓牠坐下、上背部發痛點讓牠趴下,但一開始按摩牠就會不知所措地離開,和吉祥有點像。




【後記】

     隔天早上吉祥吐了,媽媽很緊張,怕是牠胰臟炎發作,好在到了下午已經沒事了,應該是昨晚的當零食乾飼料對吉祥來說太油(牠平時吃媽媽煮的鮮食),還有按摩讓牠太緊張了。其實,吉祥媽媽也非常緊繃,為了家裡的毛小孩們,已經很久沒有放假休息了,我深深覺得應該先幫吉祥媽媽按摩….
  又過了幾天,媽媽帶吉祥去看一位熟識的朋友時,吉祥有倒地讓這位熟悉的阿姨按摩,看來,我和毛孩子立秒變熟的能力還要再加強了!



吉祥按摩動作紀錄表
符號說明:○為肌肉按摩 △為發痛點 ☆為伸展 
          ●▲★為已施作 
背部
背最長肌
Effleuage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背闊肌
Circles    △上背部   ▲腰部
臀部
臀肌
Circles  Friction  Vibratione  Tapotement(大型犬)
△臀部     ☆拉伸臀部

頸部
胸骨乳突肌
○四指橫向撥肌  P+拇指丘下推滑
肱頭肌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頭部
頭部
顳肌
Effleuage  Circles
咬肌
Circles    △顎部

左手

右手
Circles  Friction
僧帽肌
Circles  Friction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三角肌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下推延伸  △上腕部
肱三頭肌
下推延伸  △上腕部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橈側腕伸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尺側腕曲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胸部
淺胸肌
Effleuage      Petrissage
深胸肌
○下滑拉回腋下   V型向上集中
腹部
浮肋
Effleuage      △後胸肌
腹直肌
Effleuage      ○加強大腿淋巴
腹外斜肌
Effleuage

左腿

右腿
○下推伸展
縫匠肌
○下推伸展
○下推伸展
闊筋膜張肌
○下推伸展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股二頭肌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半膜肌半健肌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趾長伸/曲肌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