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寵物按摩個案-小蘋果(博美)


寵物資料

名字:小蘋果
品種:博美
性別:女王
年齡:12歲以上(約人類的61歲以上)
結紮:是
體重:2.26kg
性格:穩定但遇到不喜歡的會生氣
飲食:鮮食、魚油及營養補充品
藥物:氣管擴張劑、類嗎啡


其他:

  頸椎3~6節黏在一起,壓迫造成肌肉疼痛緊繃,目前以熱敷疏緩,雙腳膝蓋內側脫臼4級,現在前腳也撐不住了,只能趴在地上,脖子也無法轉動,醫生開了類嗎啡給牠止痛。第一次按摩之後,發現小蘋果的肌肉僵硬狀況很嚴重,和主人討論過後,我們決定進行每週一次連續兩個月的按摩試試看。


【按摩時間】
201311月至12月,兩個月共8次按摩,日期如下:
11/0311/1011/1611/30
12/0712/1512/2212/28


【觀察】



         第一次見面時,小蘋果趴在地上,媽媽說她有一些角度是會痛的,而且脖子也無法轉動了,所以必須很小心地對待,仔細觀察她的表情來確定她的感覺,我小心翼翼地把牠抱到大腿上趴著,第一次接觸到手腳脖子都不能動的博美,但也因此無法反抗可以仔細按摩。小蘋果的背最長肌很薄(無法走路運動缺乏),幾乎沒有顳肌,主人說她已經沒有牙齒了,右手肘關節較大,但是,左肩胛骨週圍肌群比較發達,而且肩頸之間也比較緊,按摩過程中發現左肩比較痛,雙手的橈側腕伸肌、尺側腕曲肌都緊繃到很敏感,按摩力道必須非常輕和慢,否則會因為太酸痛而不安。雙腳膝蓋都是四級的內側脫臼,趴坐時是伸直向前的姿勢,連結髖關節和膝蓋骨的縫匠肌位置非常內側,一開始我還找不到它,而且肌肉已經緊繃縮短,其中以右腳的縫匠肌縮得比較嚴重,但大腿的肌肉倒沒有問題,沒有萎縮也沒有太僵硬。
        估計,小蘋果一開始是右腳先開始膝蓋脫臼,讓左手代償壓力,因此左手肌肉比較發達也比較僵硬,後來左腳也脫臼,但左手肌肉已經強壯到比右手好用的多,所以大部分的負擔還是落在左手,直到左手無法負擔,才壓到右手,讓右肘關節變得比較大,當然,過程中左手肘關節也已經不是正常大小了。雖然是起因是後腿膝蓋脫臼,但因為博美頑固堅強的性格,硬撐之下把雙手也撐壞了,肩胛骨週圍肌群超出負荷,最後使肩頸之間的肌群也僵硬疼痛,壓迫頸部神經,因為疼痛與僵硬使脖子無法轉動。
         因此按摩的重點在肩頸之間的肱頭肌(最硬,非常硬,尤其是左邊)、肩胛骨週圍的僧帽肌、三角肌、肱三頭肌,可以漸進地用緩慢但深層的力道按摩,還有前手臂的橈側腕伸肌、尺側腕曲肌,這裡雖然也很硬,但因為屬於細小的肌肉,按摩時要非常輕柔才能舒緩。後腿的問題反而不多,著重在延伸放鬆縫匠肌,還有臀部的按摩(可以強化後腿的行動力)。另外,因為肌肉實在太僵硬了,一時間還無法進行伸展,到第四次按摩前肢才得以進行伸展,後腿則非常排斥被伸展。
        第一次按摩時,小蘋果其實很不情願,儘管身體動彈不得也不大能出聲,她的表情可沒閒著,後來發現她很怕熱,按到一半需要改成到地板上讓她涼快一下。雖然全程她都在抗議,但結束後她在地板上側躺著睡著了,睡到媽媽拿地瓜給其他狗狗吃,她都沒有醒來!大家吃到一半,她才張開眼睛,但也只能再閉眼睡去,因為實在太睏了,媽媽驚訝地說:「這不是我的狗啊~」。


        隔天,媽媽說小蘋果竟然可以站起來一下下,第二次按摩後,小蘋果能走上幾步路,媽媽還寄了她走路的影片給我,隨著按摩次數增加,她開心時可以轉圈圈,原本只有在地毯上能站著走,兩個月後在瓷磚地上也能走路了。之後的幾次按摩完,她會走去喝水,或是上廁所,或躺著睡一下。在這期間,媽媽還有帶她去做右肩的電療,幫助強化肌力,但前兩次電療時肌肉無法跳動,到第三次才有反應,加入電療之後,小蘋果肌力不足的問題有很大的改善。


        每次去按摩時,小蘋果的體力都在進步,從動彈不得,變得頭、手腳會動來動去掙扎,最後扭腰也會了,而且力道越來越大,還會一直流鼻涕,流鼻涕是好的,該排出來的東西,身體有力氣時就會用優先選擇以粘液方式把它排出,但她很討厭被擦鼻涕,不過,也多虧了小蘋果好強的個性,只要她能坐著她就不肯趴著,能站著就不肯坐著,一能走路她就要走到走不動才坐下,所以進步得很快,12/28按摩完,她跟著媽媽走去廚房又走回客廳,而且站了好久,媽媽說她現在還開始嘗試做更多動作,例如會伸一隻手去碰媽媽,或是騎媽媽的腿,才剛說完,她立刻就趴在媽媽腳上表演了一下,媽媽說她是故意做給我看的,哈哈!


        由於小蘋果常常排斥伸展,尤其是後腿,所以第二個月開始我加強了腰部、臀部和大腿上部的發痛點,好在她也很喜歡這些,而且效果很好,尤其是大腿上部發痛點和臀肌伸展,可以明顯強化後腿的行動力,也許因為這裡是後腿運動神經密布的位置,在另一隻後腿不好走的吉娃娃身上,也看到了效果。
        現在小蘋果按摩時已經不會反抗了,而是會一直深深吐氣,讓我可以配合她的呼吸放鬆肌肉,左肩還是比較緊一些,原本肩前部的發痛點痛到不能按,現在可以深按了,前手臂的橈側腕伸肌和尺側腕曲肌也正常多了,後腿雖然不喜歡被伸展,但我發現仰躺時我的雙手一起控制她的雙腳加上按壓大腿上部的發痛點,可以輕易地讓她把後腿往後伸展,而且兩隻腳一起做可以分散注意力,比較容易成功,只要不要讓她太熱,時間不要太久(超過40分鐘),她都可以配合




【改善狀況】

11月初小蘋果四肢不能站,脖子無法轉動,醫生開類嗎啡止痛,第一次按摩後,對類嗎啡的需求降低,可以站一會兒,期間有電療右肩膀,第三次按摩後可以穩穩地走路、開心轉圈圈、去尿尿,體力持續變好,到第八次按摩後,可以走很久站很久,抬一隻前手去碰媽媽,想嘗試做一些原本做不到的動作。


【後記】
11~12月共8次按摩之後,小蘋果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持續靠自己走路運動,一直維持著很好的行動能力,二月時媽媽發現了一件事:原本下垂不會動的尾巴,竟然漸漸可以翹起來了,我們於2014.2.26幫她拍了一張翹尾巴特寫






小蘋果按摩動作紀錄表
符號說明:○為肌肉按摩 為發痛點 為伸展 
          ●▲★為已施作 

背部
背最長肌
Effleuage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背闊肌
Circles    ▲上背部   ▲腰部
臀部
臀肌
Circles  Friction  Vibratione  Tapotement(手指)
▲臀部     拉伸臀部

頸部
胸骨乳突肌
●四指橫向撥肌  P+拇指丘下推滑
肱頭肌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頭部
頭部
顳肌
Effleuage  Circles
咬肌
Circles    ▲顎部

左手

右手
Circles  Friction
僧帽肌
Circles  Friction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三角肌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下推延伸  ▲上腕部
肱三頭肌
●下推延伸  ▲上腕部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橈側腕伸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尺側腕曲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胸部
淺胸肌
Effleuage      Petrissage
深胸肌
●下滑拉回腋下   V型向上集中
腹部
浮肋
Effleuage      ▲後胸肌
腹直肌
Effleuage      ●加強大腿淋巴
腹外斜肌
Effleuage

左腿

右腿
●下推伸展
縫匠肌
●下推伸展
●下推伸展
闊筋膜張肌
●下推伸展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股二頭肌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半膜肌半健肌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趾長伸/曲肌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