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寵物按摩個案-Kana(柴犬)


寵物資料

名字:Kana
品種:柴犬
性別:小妹妹
年齡:六個月(幼犬)
結紮:未
體重:?
性格:安靜內向微退縮
飲食:乾飼料
藥物:無



其他:

     Kana的爸媽今天出國,早上把牠托給第一次見面的好友照顧四天,我剛到這位朋友家裡時,牠坐在籠子裡發抖,晚餐也沒動,於是我將玫瑰酊劑噴在掌心搓熱,靠進籠子讓牠嗅聞,穩定牠的情緒,邊和牠說「爸爸媽媽四天後就來接妳了」,於是牠不發抖了,我們把牠放出來走動,等我們吃晚餐,就開始幫牠按摩。


【按摩紀錄】

日期:2013/12/28

觀察:




     也許因為是幼犬,而且第一天到陌生環境,Kana的警戒心還不強,看起來沒有危險性(柴犬是最難被按摩的家犬,且具有攻擊能力),我拿出墊子讓牠上來,原本牠焦躁地走來走去,不知道我一直摸牠要做什麼,有點緊張,後來我漸漸放慢撫順背最長肌的速度,牠就願意背對著我坐下了。


   接著依序從背最長肌、腰部發痛點、胸鎖乳突肌、僧帽肌、肩胛骨四週肌群按摩下來,很順利地趴下了,然後按摩臀肌時牠把頭也放下,很舒服放鬆的樣子,臀部的發痛點反應也很好,做完了前肢的肌肉按摩和發痛點後,開始做左腿和右腿的肌肉按摩和發痛點,由於是柴犬的關係,我沒有嘗試讓牠側躺做四肢伸展和胸腹區,一路上牠願意主動趴下我已經很感動了!


   最後的姿勢是正面趴著右腿壓在身下,所以屁股向右傾斜,左腿稍微可以伸直,剛好可以做完肌肉按摩和發痛點,做右腿時我把屁股往左傾斜讓左腳在下,牠可以接受,不過右腿的縫匠肌比較敏感,位置稍微偏內側,膝蓋骨可能有輕微脫臼,半腱肌和半膜肌也偏短緊繃,右腿的膝蓋骨發痛點略為不適,建議爸爸媽媽日後要繼續觀察牠的右腳,有機會要到醫院檢查看看是否有膝蓋脫臼的現象。



【改善狀況】

    按摩完後牠繼續趴著,我再加強了一下腰部和臀部,最後用手掌慢慢撫順,牠舒服地睡著了,最後乾脆側躺著睡。睡了約五分鐘後我們起身,讓牠警醒了,但看得出來精神上已經放鬆許多,可以玩玩具了,後來還去吃了幾口晚餐呢!

感謝好朋友和她手上的蘋果手機,把我們拍得很好看唷!




Kana按摩動作紀錄表
符號說明:○為肌肉按摩 △為發痛點 ☆為伸展 
          ●▲★為已施作 
背部
背最長肌
Effleuage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背闊肌
Circles    上背部   ▲腰部
臀部
臀肌
Circles  Friction  Vibratione  Tapotement(大型犬)
臀部     ☆拉伸臀部

頸部
胸骨乳突肌
四指橫向撥肌  P+拇指丘下推滑
肱頭肌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頭部
頭部
顳肌
Effleuage  Circles
咬肌
Circles    顎部

左手

右手
Circles  Friction
僧帽肌
Circles  Friction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三角肌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下推延伸  上腕部
肱三頭肌
●下推延伸  上腕部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橈側腕伸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尺側腕曲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胸部
淺胸肌
Effleuage      Petrissage
深胸肌
下滑拉回腋下   V型向上集中
腹部
浮肋
Effleuage      △後胸肌
腹直肌
Effleuage      加強大腿淋巴
腹外斜肌
Effleuage

左腿

右腿
●下推伸展
縫匠肌
●下推伸展
●下推伸展
闊筋膜張肌
●下推伸展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股二頭肌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大腿骨
半膜肌半健肌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趾長伸/曲肌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