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寵物按摩個案-Maru(博美)

Maru從收容所剛出來時(左圖)與現在被照顧好的樣子(右圖,2013.12攝)

寵物資料

名字:Maru
品種:博美()
性別:女生
年齡:8歲以上(約為人類50歲以上)
結紮:是
體重:約3kg
性格:很單純,傻傻的很容易開心
飲食:鮮食、魚油及營養品
藥物:強心劑(心臟病)


其他:
        Maru是從收容所救出來的孩子,疝氣開刀,膝蓋內側脫臼(右4級、左2~3級),右腿天生膝蓋嚴重內曲,小腿無法著地,都用三隻腳走路,另外還有心臟病。11月開始按摩,12月時醫生和媽媽討論決定12/06開刀矯正右腿,將膝蓋的凹槽挖深,賓骨韌帶短的放長、長的收短,但跗關結的扭轉太嚴重,就不調整了,手術後右腳可著地,需要復健肌群。


【按摩時間】

201311月至12月,兩個月共8次按摩,日期如下:
11/0311/1011/1611/30
12/0712/1512/2212/28
(同小蘋果,因為是同一家的孩子)


20141月至3月,為了加強術後復健,共有15次:
01/051/121/141/161/201/221/241/271/29
2/102/162/242/26
3/163/19



【觀察】





   Maru很瘦,毛稀疏偏乾,但已經比她剛從收容所出來時好太多了,右腳天生膝蓋內翻,趾關節的角度也變形,所以無法著地,都用三隻腳走路,顳肌很薄,也是沒有牙齒了,右手肘關節比左手大很多,雙手負擔都很大,比較特別的是,雙腳的半腱肌、半膜肌和股二頭肌都結球僵硬,尤其是左腳,花了非常多時間才能鬆開,還有在胸鎖乳突肌做Petrissage的時候,滑過肱頭肌綠色標示處時,Maru會像被電到一樣瞬間瞇眼抖一下,但並不排斥,依然願意繼續這個按摩動作,只有後來手術麻藥還沒退完時,做此處的按摩沒有像電到一樣抖一下,應該是神經麻痺的關係。
    按摩過程很順利,她還睡著了,所有動作包括伸展都完成,除了右腳,因為天生膝關節和跗關結扭轉的問題,無法伸直,只能單獨做大腿前後的伸展。

 


 按摩結束後Maru變高了,其實她的手腳很長,只是因為太疲勞而肌肉縮短了,徹底按摩和伸展肱三頭肌、半腱肌、半膜肌和股二頭肌之後,就能伸長到原有的長度,按完她沒有去睡覺,而是很開心地跑來跑去,可能在按摩過程中已經睡飽了吧!
 四次按摩後,覺得Maru有長點肉,變得比較有活力,後腿的肌肉也沒有再出現結球的狀況,所有的按摩和伸展都很喜歡,尤其是胸腹區,只有後腿的伸展會顯得比較緊張,按摩完她很開心地轉圈圈。媽媽還覺得牠的臉變得比較正,舌頭也沒有以前那摩歪了。 
 12/06 醫生幫Maru進行了右腳的手術,交代術後要幫她伸展,強迫使用右腳,因此12/07我就去做了按摩和伸展,右腿已經可以伸直,半腱肌和半膜肌還太短,往前伸展時她會緊張地抬頭看,應該是會有點痛吧,於是我打算用手指夾住一吋吋延伸的方式多幫她按摩。Maru已經會四腳著地走路,也有開始使用右腳出力走路。
 有件有趣的事,Maru在手術後,變得比較任性嬌縱,會亂尿尿,之前她性格比較閉鎖,手術後可以四隻腳走路似乎讓她大牌起來,開始搗蛋。



    Maru的右腳因為天生膝蓋嚴重內翻,因角度的問題無法伸直(上圖左),後側肌肉和筋膜因為一直以來保持屈膝的姿勢,變得很短,手術後,往後伸展時才能伸直(上圖右),需要加強作伸展讓軟組織延伸拉長,原本一週一次的按摩因為間隔時間太長,效果不佳,後腿股骨在垂直脊椎的條件之下,可伸直的角度始終只能到達45度,到因此我們改成一週三次:1/121/141/16,三次按摩之後,明顯發現角度可以大於45度(下圖右)



   一月份從1/12~1/29共進行了八次按摩,大約每兩天按摩一次,每一次都是全身按摩後,加強伸展右腿,以及依醫生的建議做讓她雙腳站立後退走的復健(我的雙手從狗狗的後方架起牠的前腳然後往後退,可以強迫牠使用兩隻後腳走路),期間媽媽有帶Maru去做右腿的電療,讓後腿肌肉變得比較發達,肌力足以支撐體重,但畢竟Maru活到目前為止都是用三隻腳走路,右腳的運動神經不發達,也不習慣用四隻腳,一心急想走快一點時,就會變成用三隻腳跳著走,剛按摩完和做過後退走的復健時比較會用四隻腳走,但還是需要常常提醒她「用四隻腳」。1/29之後遇到農曆年,停頓了12天,2/10才繼續復健,原本很擔心後腿的肌肉纖維會不會又縮回去,沒想到不只沒有退步,還大進步了,首度逼近正常後腿可以伸直的程度!媽媽表示,過年期間只要天氣好,都會帶小朋友們出去運動曬太陽,看來有運動真的很重要唷!



  二月份接下來的16天進行了四次按摩:2/102/162/242/26,維持後腿正常伸展範圍之外,由於Maru還是有三隻腳走路的習慣,必須一面化解慣用的三隻腳多承擔的壓力,一面透過按摩刺激右腳的觸覺,讓她意識到右腳是可以使用的,2/24按摩結束我離開後,媽媽傳了一張照片給我,這是Maru生平第一次自己用兩隻後腳站起來:


  三月份,由於我和Maru媽媽先後有事得忙,只進行了兩次按摩:3/163/19,預計四月中再約時間碰面囉~


【改善狀況】

    放鬆長期以來因右腿無法著地,而代償到另外三隻腳的壓力,尤其是左腳的半腱肌、半膜肌、股二頭肌結球狀況,右腳雖然沒有使用,但是一直縮著無法使用還是讓肌肉結球了,還好Maru很瘦,否則兩隻手可能也會撐壞。Maru是樂觀而且不想太多的孩子,對按摩的接受度很高,第一個月下來覺得牠的長相的確變可愛了,也變得比較有活力。

    手術後牠有開始使用右腳,可以看見牠用右腳出力踏地,但復健的速度不快,術後第一個月四次按摩後12/0712/1512/2212/28,右腳還是沒辦法做到45度的前伸,但可以屈曲(以前無法屈膝),顯然一週一次太少了。

  術後第二個月增加為九次按摩01/051/121/141/161/201/221/241/271/29,右腳幾乎已經可以伸直,一週按摩三次的方式可以明顯看到進步,1/16時右腿伸直的角度已經可以大於45度。

  術後第三個月按摩四次2/102/162/242/26,前半月因農曆年休息停止按摩,但2/10時按摩完右腳依然能伸直,維持了上個月的進度,這是停止按摩期間,媽媽有多多帶Maru出門運動的功勞,此時按摩的重點於強化身體對右腿意識,經過電療Maru的右腿肌力是足以支撐體重的,只是一直以來只用三隻腳走路的習慣還在,因此2/24Maru平生第一次用兩隻後腿站起身體,可以說是一大進步。



Maru按摩動作紀錄表
符號說明:○為肌肉按摩 △為發痛點 ☆為伸展 
          ●▲★為已施作 

背部
背最長肌
Effleuage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背闊肌
Circles    ▲上背部   ▲腰部
臀部
臀肌
Circles  Friction  Vibratione  Tapotement(大型犬)
▲臀部     ★拉伸臀部

頸部
胸骨乳突肌
●四指橫向撥肌  P+拇指丘下推滑
肱頭肌
Circles  Petrissage  Friction  ▲頭部
頭部
顳肌
Effleuage  Circles
咬肌
Circles    ▲顎部

左手

右手
Circles  Friction
僧帽肌
Circles  Friction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三角肌
●下推延伸  ▲肩前部  ▲肩關節
●下推延伸  ▲上腕部
肱三頭肌
●下推延伸  ▲上腕部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橈側腕伸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尺側腕曲肌
●下推延伸  ●按揉手腕  ▲肘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胸部
淺胸肌
Effleuage      Petrissage
深胸肌
●下滑拉回腋下   V型向上集中
腹部
浮肋
Effleuage      ▲後胸肌
腹直肌
Effleuage      ●加強大腿淋巴
腹外斜肌
Effleuage

左腿

右腿
●下推伸展
縫匠肌
●下推伸展
●下推伸展
闊筋膜張肌
●下推伸展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股二頭肌
●前半部下推伸展   ●後半部下推伸展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半膜肌半健肌
●夾住下推伸展  ▲大腿上部  ▲大腿骨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趾長伸/曲肌
●夾住往下延伸  ▲小腿     ▲膝蓋骨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向前  ★向後  ★屈曲      ★旋轉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